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研究员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05-10 】     【选择字号:

    5月4日,应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主任勾晓华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研究员在祁连堂502报告厅作了题为“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联合试验(HiWATER)”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勾晓华主持。
  李新从HiWATER发起的背景与目标讲起,指出HiWATER是一个从多尺度、多要素、多学科交叉角度设计的“星-机-地”一体化的综合科学观测试验,将突破传统以点代面方法的局限,提升流域水文、生态、微气象等过程的观测能力。他详细讲解了HiWATER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实验方案设计、观测的亮点,其中既有复杂的公式推演,也有生动的案例展示。他指出,在新数据支撑下,在流域水循环封闭性、尺度转换方法和遥感真实性检验等前沿问题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并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被国内外知名科学家认为是“本世纪最为重要的水文和微气象试验之一”和“world-class(世界级)的观测”,是与美国关键带观测、丹麦水文观测系统、澳大利亚陆地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等并列的观测之一。最后,李新介绍了HiWATER试验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服务,还就观测数据的空间代表性、尺度转化方法、HiWATER数据使用等问题和与会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使得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