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美国大气海洋联合研究所王牧音研究员访问兰州大学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04-19 】     【选择字号:

    4月17日,应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邀请,美国大气海洋联合研究所王牧音研究员来兰州大学访问,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Model Assessment and Arctic Sea Ice Predic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牧音揭示了北极地区增温速率是全球其他地区增温速率2倍以上的“北极放大”现象,以及北极夏季海冰面积自2007年以来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急剧减少现象,引发了学术界对北极海冰减少的研究热潮。她根据CMIP3和CMIP5多模式集合平均预测结果,指出约30年后北极夏季可能将无海冰覆盖,届时这将对北极地区的气候与生态系统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最后,王牧音利用对夏季海冰面积模拟性能较好的7个模式的集合平均预测结果,指出未来太平洋—北极地区海冰年平均持续时间可能将不断缩短,主要原因是秋季海水结冰日期的推迟,而春季海冰融化日期的提前则是次要原因。
  在交流环节,王牧音就目前CMIP5模式模拟结果与观测的偏差、北极海冰减少的可能原因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