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世杰研究员来兰州大学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04-06 】     【选择字号:

    3月31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地学论坛”第251期学术报告会在观云楼1615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副院长、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世杰研究员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为地球系统科学等专业的师生作了题为《人与自然相互作用过程的地质记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王乃昂教授主持。
  李世杰主要从事第四纪沉积与环境变化研究,他从当前地球科学的前沿问题引出了报告主题,重点讲解了自然和人类活动相互作用下的湖泊沉积记录、亚热带山地人类耕作活动对小冰期气候响应的古梯田记录,提出了人与自然相互作用过程研究的指标体系。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李世杰就亚洲季风的环流型、环境变化研究的最新动向和长江中下游湖泊受人类生产活动影响产生的严重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据悉,李世杰研究员曾系统开展了青藏高原第四纪冰川与湖泊变化的考察研究,首次在西昆仑山地区海拔4840米的沉积盆地中钻取57米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连续湖泊沉积岩心,提出了我国西部高山高原末次盛冰期从早期冷湿气候、中期冷干气候到后期温干气候变化阶段的新观点,发现了全新世早期气候冷期的冰进证据。最早在青藏高原发现温跃层与化跃层同时并存的半混合型湖泊,这对我国湖泊物理分类以及湖泊环境过程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曾先后到波兰等12国进行访问、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参加撰写出版专著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