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润球研究员
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学术报告并指导工作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03-31 】     【选择字号:

 

    3月16日上午,应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洪刚教授和邓剑波教授的共同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润球研究员来物理学院作题为“为什么要到空间探测引力波”的学术报告,并进行座谈交流。科技处处长、物理学院院长薛德胜教授,学院理论物理方向的教师20余人、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和座谈交流。学术报告和座谈会由罗洪刚主持。
  刘润球从广义相对论与引力波、引力波探测我们测什么、空间引力波探测的重大科学意义、中国科学院空间引力波探测规划和方案等几个方面展开,对中国进行空间探测引力波的背景、准备情况、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座谈会上,刘润球与物理学院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兰州大学加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工程——空间引力波探测工程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提供了可能的切入点。
  薛德胜指出,要积极组织研究队伍,抓紧时间学习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相关文件资料,邀请相关专家来学院进一步指导,提出具体的空间“太极”计划兰州大学方案,为我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的发展做出相应贡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3月16日下午,刘润球研究员还前往榆中校区,为本科生作了题为“老爱的苹果”的科普报告,并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吸引了同学们对引力和引力波探测的关注和兴趣。
刘润球研究员简介:
  刘润球,中科院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场论的相关数学问题。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参与中国空间“太极”计划,开展引力波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