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揭牌仪式及环境考古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6-12-07 】     【选择字号:

    12月4日,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论坛暨兰州大学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来自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文物考古所联合主办,会议主席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研究员。开幕式由陈发虎主持。
   兰州大学科研处处长薛德胜和王辉分别致辞,祝贺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的成立和环境考古论坛的召开。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勾晓华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定位、学术贡献、团队和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概况,董广辉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环境考古团队的主要研究进展、成果、学术影响和发展方向,并对兰州大学今年7月批准成立的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概况做了简介。随后,由中国第四纪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吕厚远研究员和薛德胜为兰州大学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王辉研究员、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旭研究员、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永强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近年来的考古新发现;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介绍了西北大学与合作单位在东天山、西天山和丝绸之路中巴段开展的环境考古研究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兰州大学安成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健平副研究员探讨了史前时代欧亚大陆主要农作物的传播和利用问题,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陈峰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树木年轮的中亚河流径流变化研究进展;青海师范大学候光良教授探讨了青藏高原旧石器晚期的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上述精彩的学术报告系统展示了西北及中亚东部地区近年来考古学和环境考古学研究的主要进展。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前丝绸之路东西文化交流、农作物传播、游牧经济起源、环境变化对丝绸之路关键区域文化发展和交流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专家建议“研究中心”应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应在“研究中心”基础上争取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将中心建成引领我国和世界关于中亚环境考古和过去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研究中心。

  在论坛召开过程中,参会人员还参观了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闻背景:

  “兰州大学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于2016年7月批准成立,由陈发虎院士和王辉研究员担任名誉主任,董广辉教授担任主任,张东菊副教授担任副主任。中心现有科研团队成员包括教授/研究员6名,副教授/副研究员5名。中心建设方向是成为环境考古领域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国际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提升我校地理学、自然地理学、考古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实力,为我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的实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