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兰州大学就“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6-01-25 】     【选择字号:

    1月19日下午,兰州大学在盘旋路校区飞云楼报告厅召开专题会议,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王乘,党委副书记李正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福国,党委副书记郭琦、曹爱辉,副校长徐生诚、潘保田、高新才、李玉民、曹红,校长助理贺德衍、范宝军、王锐出席会议。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寒松主持。

  王寒松分析了兰州大学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所面临的形势,就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发表四点意见。第一,头等大事,不进则退。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性和使命感,将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第二,全面动员,立即行动。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主人翁的精神,大力发扬各级领导干部甘为人梯的精神,调动和整合全校上下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人一我十”的甘肃精神,务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第三,取法乎上,优化设计。要深刻领会和认识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图,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需要。要充分了解兄弟院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经验,勤学习、多借鉴。要有认识的眼界、做事的境界,站在全局的高度通盘考虑学校事业发展和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要牢牢把握自身区域优势和特色,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要充分调研,加强推进工作的机制设计,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分阶段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第四,责无旁贷,善于担当。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思考,主动入位,不能只盯着自己“有多少米,做多少饭”,而要多做“找米的事情,改锅的事情”。

  王乘回顾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准备情况,指出了各学院推进“双一流”初步建设方案及工作思路上还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关于学科建设的初步考虑,明确指出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工作要求。一是立足全局,树立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理念。要注重创新,大胆探索,合理配置资源,分类分层建设。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二是紧密结合国家、社会需求寻找一流学科建设突破点。以国家重点需求为导向,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重点建设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势学科和领域,建设对学校整体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和凝炼建设方案。各学院要认真领会把握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真正融入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制定中。他希望全校上下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双一流”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广泛参与、及早谋划,确保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健康推进。

  贺德衍介绍了国家启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和意义,并结合与“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项目的不同之处对国务院下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和说明。

  据悉,在分别深入分管、联系单位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分别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21日围绕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大专题进行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瞄准发展目标,把脉核心问题,明确阶段任务,确保将“双一流”建设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