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兰州大学丁文广教授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5-10-15 】     【选择字号:

     10月13日下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会见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并在座谈会上讲话。刘奇葆参加会见并在座谈会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参加会见。我校资源环境学院丁文广教授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习近平指出,隆重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对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刘云山说,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鲜活的价值观,推进道德建设,要用好道德模范这一“精神富矿”,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更好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环境。

  刘云山强调,学习道德模范,贵在知行统一、身体力行。要认真学习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道德模范那样对待社会、对待他人、对待自己,把良好道德情操体现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做好贯穿融入的工作,把思想道德这个“魂”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体”贯通起来,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融入国民教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之中,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潜移默化、久久为功,让道德理念具象化、大众化,更好地为人们所接受和践行,确保道德建设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据悉,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组织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今年4月启动以来,广大群众踊跃推举候选人。在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基础上,主办单位审核确定了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并进行全国公示。62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65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甘肃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我校资源环境学院丁文广教授以兰大为平台,将自己的发明专利技术无偿提供于贫困地区并通过科技部推广到发展中国家,并筹集大量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灾害救援、生态保护等惠民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兰州大学丁文广教授事迹简介

  丁文广,博士,中共党员,回族,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12月出生于甘肃省平凉市,主要从事环境社会学、农村发展及公益项目的研究和实践。自从加拿大留学归国后,丁文广便长期关注甘肃省农村贫困地区的发展。他带领项目团队,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开展了以公益发展为目标、以兰州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策略、以服务贫困人群为核心的众多公益项目。自2008年以来,他从多个基金会筹资3000多万元,全部用于地震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扶贫及甘肃省贫困地区的公益项目,获得了贫困地区农户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先后获得了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教育部及国际机构颁发的18个奖项,被《中国经济周刊》、中央电视台、《科学中国人》、德国明镜周刊、《中国扶贫》、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数十个媒体多次深度采访和报道。

  一、心系灾区,带领团队实施“5.12汶川地震”、“4.20雅安地震”和“7.22岷县”地震等抗震救灾活动

  “5.12汶川地震”发生时,丁文广正在香港参加灾害管理会议。当他获悉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灾害时,深感不安,作为一家国际救灾机构的前期总指挥迅速由香港飞往四川灾区,带领10多人的项目团队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向最需要援助的灾民提供各种救援物资,帮助政府极大地缓解了灾情。之后,他又连夜赶往灾情同样严重的甘肃陇南灾区,与那里的专业救援团队及志愿者一起忙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这次大灾救援共惠及80多万人,积累了他参与重大灾害救援的经验。“雅安地震”发生后,他又积极带领团队亲赴灾区,与壹基金的专业救援团队战斗在一线。

  “7?22岷县漳县地震”发生后 ,丁文广凭借自己的直觉,认为岷县灾情一定非常严重。因此,在地震发生后的半小时内,他就选派得力的项目骨干,带领专业灾害救援团队,疾驰岷县重灾区梅川镇。同时,他积极联系壹基金关注岷县灾情并实施救援。壹基金也在当日选派项目官员赴岷县地震灾区,与丁文广的灾害管理团队汇合,共同组建了“壹基金岷县灾害救援指挥部”,与岷县民政局等政府部门合作,协调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救援力量。在确认岷县漳县灾情很严重的情况下,壹基金先后共向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提供2600万元的救援资金,并由丁文广亲自指挥实施。因灾区缺乏救援物资发放的人员,他就动员团队成员,组织了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坚守岷县灾区,实施灾害救援和重建项目。当地政府部门和灾民对丁文广的救援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的团队也为此获得了“壹基金灾害救援贡献奖”和“壹基金灾害救援勋章”等荣誉,还被甘肃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社会组织。

  二、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将中央财政资金扶贫项目用于贫困地区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实施发展示范项目”是财政部和民政部在我国首次启动的针对公益机构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自2012年起,丁文广带领的团队连续三年获得该项目的资金,累计得到130万元项目资金。他组织团队成员,将资金用于崆峒区最贫困的民族乡镇,包括大寨乡、上杨乡和白庙乡。他将自己的发明专利技术、项目管理经验、“母牛滚动发展模式”和项目资金“打包”,整合为“一揽子”扶贫计划,通过能力建设、受益户参与、公开公正管理等程序,将资金用于最需要的人群和最需发展的项目方面。通过三年的实施,该项目使崆峒区3个乡镇的260户农户、1300多个贫困农民受益,农户的收入由项目实施前的2200多元/年/人增加到当前的近5000元/年/人,并通过种植薪炭林、草地等生态恢复项目,使项目区1000多亩荒山恢复了生态,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三、倾心倾力,实施“联村联户”扶贫项目

  丁文广充分发挥其曾经管理过国际发展项目的优势,利用其网络资源,从施永青基金会等公益机构争取了69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全部投入到甘肃省崆峒区“联村联户”项目区和贫困地区,用于实施道路、村卫生所和饮水工程等项目,使4000多户贫困户、2万多人受益。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缓解了农户的贫困状况,提高了农户的收入,促进了农户的发展,获得了农户的信任,为“联村联户”项目注入了活力。

  经过多年的研究,丁文广得出结论:地震、泥石流等灾害导致的贫困发生率可由灾前的30%提高到灾后的60%甚至更高,而灾害风险预防的成本只是灾后重建成本的10%甚至不到5%。为此,他在我国首次提出了“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恢复—生计改善耦合模式”,并将该模式及时应用于甘肃省的“联村联户”项目。

  同时,他对传统的国标沼气池进行了多年研究,改善了传统国标沼气池的重大缺陷。研发的新型沼气池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他将发明专利无偿提供给农户,并手把手地指导3000多农户如何使用这些新型专利技术。由于农户获得了实惠,亲切地将丁文广称为“农民的能源帮手”。丁文广的沼气发明专利技术,被科技部选编于《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用技术手册》,通过墨西哥坎昆及南非德班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推广到发展中国家。该专利技术在利比里亚等非洲国家应用后,效果非常显著,获得了当地农民和政府官员的高度评价,也为我国的气候外交赢得了声誉。

  为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丁文广设计出了适合当地环境的“母牛滚动发展模式”。具体思路是将“联村联户”受益户分为2-3批,最贫困的项目户优先得到良种母牛,其牛犊再无偿提供给下一批受益户。滚动发展的整个过程都由农户监督,项目受益户的先后顺序也由农户选举产生。这种公开透明的管理方式既减少了农户之间的矛盾,又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发挥了一头牛让三户农户受益的项目倍增效果。

  四、应用参与式方法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的科技应用能力

  由于甘肃贫困地区的农民文盲率高,对科技知识的接受能力较低,丁文广将其从国际发展机构学习到的参与式培训方法经过简化凝练,总结出一套适合贫困地区农民的特殊培训方法。他将“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恢复—生计改善耦合模式”和“认知—减缓—适应”的气候变化应对模式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培训教程,通过演小品、竞赛、发小奖品等形式,先后在靖远县、民勤县、安定区和崆峒区对6.5万多位农民进行田间地头式的科普培训,使农民掌握了科技提高生产力的技能,也使许多青年农民掌握了通过手机短信、“农信通”等服务平台了解最新科技知识的技能。

  因为丁文广在公益发展领域贡献突出,他近年先后获得了“第四届甘肃省道德模范”、“陇原先锋岗”、“甘肃省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福特汽车环保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13中国民间救灾贡献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兰州大学“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先进个人、壹基金授予的 “2012壹基金温暖包行动企业动员奖”、中央编译局和北京大学授予的“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英特尔公司授予的 “2012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环保部和巴西跨国集团“淡水河谷”联合颁发的“淡水河谷”中国西部生态保护创新公众参与项目个人突出贡献奖及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第十二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8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