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谌文武教授等人赴尼泊尔进行
世界文化遗产科学考察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12-06 】     【选择字号:

    11月16日至29日,应尼泊尔国家岩石力学学会主席Prem Krishna K.C教授邀请,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谌文武教授、张景科副教授、王南博士研究生和李卷强硕士研究生四人赴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开展了为期14天的科学考察,考察内容为尼泊尔2015年地震后加德满都谷地7处世界文化遗产震害特征及震后保护修复工作。
  考察团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上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1月17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和尼泊尔岩石力学学会举行见面会。会上,尼泊尔考古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部主任Suresh S. Shrestha向考察团介绍了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修复情况、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急需解决的问题。张景科介绍了本次考察的主要目的、任务及行程安排。双方就具体考察工作达成一致,为考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11月17日下午至11月29日,考察团在Suresh S. Shrestha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加德满都谷地Changu Narayan temple、Kathmandu Durbar Square(包括Bhimsen sthambha tower)、Swayambhunath、Bhaktapur Durbar square、Patan Durbar square、The Great Boudha Stupa和Pashupatinath temple7处世界文化遗产。详细调查了7处世界文化遗产赋存场地特征、2015尼泊尔地震造成的世界文化遗产破坏特征、两年来所采用的修复方案以及修复加固效果等。考察期间,考察组与Kathmandu Durbar Square和Swayambhunath管理处的主要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就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震后科学修复加固进行了详细讨论。
  考察成果得到了尼泊尔国家岩石力学学会和尼泊尔考古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部的肯定。他们表示,本次科学考察是双方的第二次合作,在2015年第一次考察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本次考察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震后修复加固领域的合作。Suresh S. Shrestha对考察团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与兰州大学在尼泊尔文化遗产震后恢复和保护领域进一步合作。
新闻背景
  本次科学考察来自于兰州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项目资助。项目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一带一路”专项基金重点项目-强震后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破坏机制研究(项目编号:lzujbky-2016-br02)的资助。尼泊尔是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与中国一直保持稳定的政治经济关系。尼泊尔2015年地震造成灾难性的破坏,在此背景下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援助对于增强两国信任、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义。针对震后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7处世界文化遗产破坏的实际,本项目拟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深入开展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地震地质背景分析,查明强震后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破坏特征,揭示强震对加德满都世界文化遗产的破坏机制,为后续抗震设防修复加固奠定理论基础。最终为尼泊尔灾后世界文化遗产的修复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同时也为我国类似遗产的抗震防护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