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永强副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11-22 】     【选择字号:

    近期,物理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刊登了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永强副教授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研究员、美国里海大学李理博士和荷兰莱顿大学Jan Zaanen教授合作成果: “Intertwined order and holography: the case of the parity breaking pair density wave”(Phys. Rev. Lett. 119 (2017) 181601)。
  王永强与合作者将引力全息对偶的方法应用到高温超导中的有序态与超导态的交织结构,揭示了低温有序态的相互交织来源于量子临界金属态的纠缠行为,该理论研究与最近的高温超导实验一致。该工作为理解高温超导中各种有序态与超导态之间的复杂交织结构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得到了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的报道和评论(链接见 https://phys.org/news/2017-11-black-holes-dreadlocks-insight-quantum.html)。这是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旨在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着力提升理论物理科研水平的又一个重要进展。
新闻背景:
  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成立于2010年,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加强与国内外兄弟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和学校的持续滚动支持。近年来,平台鼓励与校外单位,特别是东部高校和研究所深度交流,在人才培养、项目申请、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合作,在科研成果方面成果显著。据统计, 2013年以来,平台老师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物理学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有一半是合作成果,凸现了合作交流的直接带动作用,达到了建设“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