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胡文瑞院士访问兰州大学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04-01 】     【选择字号:

    日前,应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力学所胡文瑞研究员来校访问,并与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论物理专业教师开展了座谈交流。袁占亭,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李席贤,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方向教师2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科研处处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薛德胜主持。
  理论物理学科点负责人、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刘玉孝教授做了学科进展汇报。胡文瑞院士等听取了汇报后,着重介绍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工程:空间“太极”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工程,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此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工程项目的研究,并为如何参与空间“太极”计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袁占亭指出,抓住机会参与空间“太极”计划是物理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学院要聚焦研究方向,整合师资力量,将学科发展平台搭建起来,深入调研LISA“1+6”课题,了解现已加入空间“太极”计划的各个单位的情况;要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推进与510所开展的传感器、微推等研究领域的合作研究。他还鼓励理论物理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引力波学术会议,积极撰写空间“太极”计划兰州大学方案,为参与空间“太极”计划做好预研工作。
胡文瑞院士简介:
  胡文瑞,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流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原籍湖北武昌,1936年4月4日生于上海。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早期从事磁流体力学研究。70年代转入日地物理研究,对太阳活动区磁场,太阳耀斑的波动模型,日冕瞬变的活塞驱动理论,日球磁场的三维结构,太阳风加速机制,磁层亚暴的磁流体力学波动模型,地球极区极风的慢MHD激波结构等经典问题提出了一些新概念。在天体物理方面,研究了密度波理论共转奇异性以及非线性不稳定性引起的困难,提出星系螺旋结构的星系激波理论,利用摄动展开求出了射电双源射流的精细结构。近年来从事微重力流体物理研究,对浮区热毛细对流有系统的学术贡献。主持了多项国内的微重力研究计划。
“太极计划”简介:
  中科院的“太极计划”是一个中欧合作的国际合作计划,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参加欧洲空间局的eLISA双边合作项目;方案二为2033年前后发射一组中国的引力波探测卫星组,与2035年左右发射的eLISA卫星组同时遨游太空,独立进行引力波探测,互相补充和检验测量结果。
  空间引力波太极计划涉及学科领域和前端技术广泛,对于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的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惯性导航、地球科学、高精度卫星平台建设等应用领域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