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新闻 > 正 文

兰州大学学者牵头制订的国际指南报告标准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发表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6-12-02 】     【选择字号:

    近日,由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循证医学研究所陈耀龙为第一作者,杨克虎为第一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A Reporting Tool for Practice Guidelines in Health Care: The RIGHT Statement”在医学权威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内科学年鉴》)在线发表。
  医学实践指南是医务人员进行临床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规范医生诊疗行为的准则。如何规范、系统和透明地报告医学实践指南,在国际上一直没有公认的标准。2013年,由兰州大学陈耀龙、杨克虎两位老师发起,联合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11个国家以及包括世界卫生组织、EQUATOR、GIN、COCHRANE、GRADE、AGREE等7个国际组织的20余名专家,共同成立了国际实践指南报告标准 (Reporting Items for Practice Guidelines in healthcare,RIGHT) 工作组。该工作组历时3年,完成了包含7大领域,22个条目的报告清单,是当前全球唯一一个适用于指导卫生政策与体系、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指南的报告标准,也是医学指南领域唯一一个由中国学者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甘肃省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专项基金联合资助。
  《内科学年鉴》创刊于1927年,是美国医师协会的官方刊物,2016年影响因子16.59,在SCI收录的154种综合医学期刊(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中排名第五(前四名分别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美国医学会杂志》和《英国医学杂志》)。其中《美国医学会杂志》于1996年发表了随机对照试验的报告规范CONSORT标准,《柳叶刀》于2001年发表了CONSORT标准的更新版,《英国医学杂志》于2009年发表了系统评价的报告规范PRISMA标准。目前CONSORT与PRISMA标准均已经被国际医学期刊引入稿约。此次由《内科学年鉴》发表的实践指南报告规范RIGHT标准,未来不仅将被引入国内外医学期刊稿约,也将被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写入其指南制订与修订的文件当中。该项目的另外一位通讯作者,世界卫生组织指南评审委员会Susan Norris教授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首先把RIGHT标准写入更新后的《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制订手册》,用于指导世界卫生组织指南的报告。RIGHT标准目前已经被EQUATOR(专门收录和发表医学研究报告规范和指南的国际医学图书馆)正式收录。
  医学研究的报告规范是循证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对于提升研究的报告质量和透明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课题组下一步将继续研发指南报告标准的其他扩展版本,包括指南计划书的报告标准(RIGHT for Proposal),指南利益冲突的报告标准(RIGHT for conflicts of interest),针灸指南的报告标准(RIGHT for acupuncture)和中医药指南的报告标准(RIGHT for Chinese Medicine)等。RIGHT系列标准的研发与应用,将对促进医学实践指南报告进一步迈向规范化、系统化和透明化起到奠基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