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 成果专利 > 成果 > 正 文

一种大量制备碳量子点生物成像剂的方法

【来源:兰州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5-04-10 】     【选择字号:

成果简介:一种高量子产率的荧光碳量子点生物成像剂的合成方法及其应用。制备好的碳量子点,不需要任何提纯即可与成膜性较好的高聚物混合得到荧光碳量子点薄膜。而且这种碳量子点毒性低,水溶性好,荧光量子产率高,在细胞及活体成像方面表现出显著优势。总之,该制备方法简单易行,材料来源广泛且廉价,产率大。所得的荧光碳量子点具有荧光量子产率高、易成膜、低细胞毒性且耐光漂白等性质。

技术优势:解决当前碳量子点产量低、荧光量子产率小、合成步骤复杂、需要分步表面钝化及功能化等问题。本方法以丙三醇作为溶剂及碳源快速制备大量粒径小于10 nm的碳量子点。这种碳量子点的荧光量子产率能够达到30 %左右。

应用范围:这种碳量子点毒性低,水溶性好,荧光量子产率高,在细胞及活体成像方面表现出显著优势。

项目投资:50万元。

合作形式:合作生产或专利转让。